本報訊(記者陳玲 通訊員曹斌)又一個端午節來了,現在,還有多少孩子能在端午節吃到爸爸媽媽親手包的粽子呢?硚口區義烈巷小學調查了300多名家長和老師,其中會包粽子的人僅3人。端午節前一天,該校在全校緊急補上“粽子課”。
  義烈巷小學一共有365名學生。今年端午節前,學校計劃在不同年級開展節日活動,其中最重要的內容就是包粽子。學校請班主任在全校學生家長中進行調查,希望有家長能夠到學校教孩子們現場包粽子,結果所有學生的家長包括年輕的父母和爺爺奶奶,只有3位會包粽子。
  “不僅是家長,我們全校幾十位老師也都不會包粽子,我們感覺到和傳統的文化越來越遠離了。”校長曾貴利說。
  學校先請那3位會包粽子的家長提前教會十餘位家長包粽子,學校的老師也自覺學了起來。三(1)班班主任羅瑩幾次到菜場向賣粽子的人“偷師”,還從網上下載了包粽子視頻在家反覆練習,最終才學會了這門手藝。在活動現場,學會包粽子的家長們又手把手教會孩子們。
  除了包粽子,義烈巷小學的學生們還自己製作綠豆糕、驅蚊水和香包等。曾貴利校長說,希望通過這些活動,讓中華傳統文化在小學生中得以傳播和繼承。  (原標題:端午節前緊急補課包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pgdjjhw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