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拉薩6月28日電(記者王守寶) 記者從西藏昌都地區林業局獲悉,《西藏類烏齊紫曲河國家濕地公園總體規劃》已獲得西藏林業廳組織的專家評審會的通過,並將相關材料上報國家林業局,預計今年可以批覆,並投入建設。
  擬建的類烏齊紫曲河濕地公園地處西藏昌都地區類烏齊縣境內,主要包括瀾滄江的一級支流紫曲河中游段及周邊灘塗區域。公園由南向北呈狹長形廊道走向,濕地總面積761.62公頃,占土地總面積的83.1%,其中,河流濕地面積為337.97公頃,沼澤濕地面積為423.65公頃。最低海拔3790米,最高海拔4047米。
  據昌都地區林業局工作人員介紹,擬建的公園內生物多樣性豐富,野生動物種類繁多。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有金雕、白尾海雕、胡兀鷲、黑頸鶴、馬麝5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達21種,西藏自治區級重點保護動物32種;有94種動物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昌都地區林業局局長格桑巴珍說,類烏齊紫曲河國家濕地公園的規劃建設,將有利於瀕危物種保護,有利於紫曲河及其周邊的草地保護與修複,是響應和落實“西藏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的具體行動。
  西藏類烏齊紫曲河國家濕地公園擬建設期為2014-2025年,分為近期、中期和遠期三部分。按規劃初步估算,共需投入資金16434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pgdjjhw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