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參考消息網10月18日報道 外媒稱,藝術如何才能偉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的一次座談會上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0月16日援引新華社報道稱,習近平15日在有知名演員、舞蹈家和作家參加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說:“好的文藝作品就應該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里的清風一樣,能夠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
  報道稱,中國領導人經常圍繞創作應該遵循何種方針發出指示。1942年,毛澤東發表了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鄧小平後來也表示,作家和其他藝術家可以成為“人類靈魂工程師”。
  習近平說,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也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他說,文藝工作者應該為人民服務。這種觀點源自毛澤東72年前的觀點,即:藝術家和群眾應該打成一片。新華社的報道援引兩位與會者——編劇閻肅和作協主席鐵凝——的話,此次座談會讓人聯想到了72年前的延安文藝座談會。
  習近平同時警告說,任何藝術追求都應該腳踏實地。他說:“藝術可以放飛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腳踩堅實的大地。”
  據法新社10月16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要求藝術家為人民服務,創作宣傳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作品。中國國家媒體把習近平的講話與毛澤東的講話相提並論。
  官方媒體新華社援引習近平的話說:“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他還說:“低俗不是通俗。”
  新華社說,習近平表示人民是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報道稱,習近平指出文藝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
  報道稱,中國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放鬆對文化的管制,當時的流行藝術中仍有相當多的宣傳因素。
  報道稱,北京正熱衷於增加文化產品的出口。
  另據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0月17日報道,習近平15日在北京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敦促中國作家、演員、導演和畫家註重創作“有道德的文藝作品”。習近平在諸多中國目前最著名的文化名人面前發表了這一講話。
  報道稱,習近平強調文藝作為塑造中華民族的工具的重要性與毛澤東的觀點很相似。
  新華社就習近平的講話發表的評論文章稱,中國文藝獲得國際認可是“中國夢”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文章稱:“僅靠經濟實力無法使一個國家受到尊重。中國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現在是時候使包括文學和藝術在內的中國文化迎頭趕上了。”中共夢想著未來中國文藝作品能成為受黨認可的中國價值觀的全球使者,推動國內的愛國主義和中國在海外軟實力的提升。
  【延伸閱讀】人民日報評論員:人民需要文藝 文藝需要人民
  新華網北京10月17日電10月18日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人民需要文藝 文藝需要人民——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引領時代風氣,文藝不能迷失價值方向;塑造民族之魂,文藝不能遠離人民生活。“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文藝與人民的關係,重申文藝創作的人民取向,定位文藝發展的人民坐標,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對新的歷史條件下做好文藝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72年前,毛澤東振聾發聵地提出了文藝為工農兵、為人民大眾服務的根本方向;72年風雲激蕩,“為人民大眾”成為社會主義文藝的價值底色。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證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
  人民需要文藝,文藝是人民生活的精神食糧。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社會消費從“生存型”向“發展型”轉變,人們對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多訴求,對文藝作品的質量、品位、風格有了更高要求。列寧說過,人民群眾“有權享受真正偉大的藝術”。人民的需要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文藝工作者理應緊跟時代潮流、把握人民需求,為人民書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創作出更多人民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這是時代的呼喚、人民的期盼,更是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與使命。
  文藝需要人民,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古往今來,那些歷經磨礪而愈顯珍貴、大浪淘沙而更加醇厚的傳世經典,無不是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屈原“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寄托對人民命運的悲憫;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飽含對百姓冷暖的關切。藝術可以放飛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腳踩堅實的大地。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只有始終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把萬家的憂樂傾註筆端,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源泉。
  人民不是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個一個具體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也有內心的衝突和掙扎。如果“熱愛人民”只是停留於口號,如何做到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如果讓社會效益屈從於市場價值,讓文藝成為市場的奴隸,又如何談得上為人民創作、為人民放歌?為人民就要愛人民,愛得真摯、愛得徹底、愛得持久;貼近人民,就要拆除“心”的圍牆,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才能以文藝觀照現實、溫潤心靈、涵養精神,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文藝與人民的聯繫,是一種內在的生命聯繫,這是一根永遠剪不斷的情感臍帶、文化臍帶和歷史臍帶。天是世界的天,地是中國的地,只有仰望人類文明的璀璨星空,同時扎根於中國大地,扎根於人民的火熱實踐,我們的文藝才能描繪出中國色彩、講述好中國故事,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精品力作。
  (2014-10-17 21:42:05)
  【延伸閱讀】習總書記講話哪點最打動你?——文藝工作座談會參會文藝工作者一席談
  新華網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隋笑飛、薑瀟、南婷)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哪點最打動你?
  “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習近平總書記15日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後,幾位參會的文藝工作者表達了自己的感受和體會。
  【徐沛東】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
  徐沛東,中國文聯副主席,作曲家,代表作有歌曲《愛我中華》《大地飛歌》《得民心者的天下》等。
  習總書記說了文藝和人民的關係,我覺得特別精辟:“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取決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
  很辯證,不是不鞭打“假惡醜”,不是不揭露社會陰暗面,但要懷著對人民熱愛的情感去做,這就是我們時代的精神,時代的正能量。
  文藝作品潛移默化,如果這個事情不註意,可能會造成我們精神的灰暗、信念的缺失,習總書記號脈號得很準。
  我們繼承祖祖輩輩留下來的遺產,今天面臨著這樣一個時代的衝擊,我們如果認不清自己,隨波逐流,甚至一味追隨經濟甚至拜金,最後毀的是這個民族。
  【薑昆】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
  薑昆,中國曲協主席,國家一級演員,相聲演員,代表作有相聲《虎口遐想》《老奶奶看排球》《猜謎語》等。
  習總書記說:“文藝工作者應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我這些年來寫過100多段相聲。雖然現在年歲比較大了,社會工作比較多,占去大部分時間,但我仍在堅持創作,一個演員不搞作品是說不過去的。
  我在反覆思考“立身之本”這四個字,再忙也不能丟掉根本。藝術家就是要牢記自己的時代使命,出好作品,出反映時代、無愧時代的優秀作品。
  習總書記的話使我們振奮精神,也給我們曲藝工作者吹響了號角,現在有人說相聲走入了低谷,很多作品不盡如人意,但在這次文藝工作座談會的號召下,我們沒有理由不為社會文化進步繁榮而堅持努力創作,把相聲藝術最可能發揮的東西發揮出來,奉獻給廣大觀眾。
  【陳道明】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
  陳道明,國家一級演員,代表作有電影《末代皇帝》《唐山大地震》、電視劇《圍城》《康熙王朝》等。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說:“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
  這段話高屋建瓴,既為文藝工作的發展指明瞭方向,同時也對當前存在的問題和一些現象提出了批評,振聾發聵。
  【周小平】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周小平,互聯網作家,代表作有《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我們不容放棄使命》《聖女與邪教、海燕與公知》等。
  習總書記說:“應該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醜惡,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我聽後非常感動。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文化的復興必不可少,雖然我們今天還面臨諸多問題和困難。但毫無疑問,這是自1840年以來我們中國最接近夢想的時候。
  (2014-10-16 23:13:27)
  【延伸閱讀】 文藝家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6日,中國文聯在北京舉行座談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 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6日,宋祖英在座談會上。當日,中國文聯在北京舉行座談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 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16日,中國曲協主席、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席薑昆在座談會上發言。當日,中國文聯在北京舉行座談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 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2014-10-16 19:54:25)
  【延伸閱讀】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
  在廣大文藝工作者中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網北京10月15日電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習近平總書記15日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響應,紛紛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既高屋建瓴,又接通地氣,為文藝工作者今後工作指明方向,明確任務,增強信心。
  文藝要熱愛人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總書記今天的講話,是向文藝界發出的新的號令,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文藝工作的重視與關懷。”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協分黨組書記徐沛東會後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既高屋建瓴,又接通地氣,令廣大文藝工作者為之感到振奮。
  徐沛東說,“人民需要文藝、文藝需要人民、文藝要熱愛人民”,是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文藝與人民的關係作出的深刻闡述,也是對社會主義文藝本質的清晰概括,更是廣大文藝工作者解決好現實中許多問題的一把金鑰匙。
  “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在座談會上發言,回顧了中國文學的發展繁榮之路,同樣印證了這個道理。“當文學與人民共呼吸、共命運時,文學之樹才會枝繁葉茂;反之,當我們的文學作品離開和違背了人民,文學之樹就會枯萎凋零。這一點,已經被歷史所證明,也必將被未來的歷史所印證。”鐵凝說。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這是黨的重托、人民的重托,更是文藝工作者的歷史責任和時代擔當。”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從事文藝工作近50年的文藝評論家仲呈祥說。
  靜下心來,精益求精,創作無愧於民族、時代的優秀作品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文藝工作者應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現年84歲的空政文工團一級編劇閻肅,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藝戰線的一名老兵,他說自己60多年的文藝創作中常念叨6個字:“正能量、接地氣。”而這體現在軍隊題材創作上,就是“有兵味、有戰味”!“我們這些文藝工作者,還是要保持扎根基層的工作作風,多下部隊慰問服務,多聞兵味。軍營才是我們創作的沃土,戰士才是我們謳歌的主角。”閻肅說。
  浙江省作協主席、小說作家麥家認為,會上提出的許多觀點讓我深受啟發。當前我國文學創作雖日益繁盛,傑作迭出,卻仍存在總書記提到的“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存在著抄襲模仿、千篇一律的問題,存在著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文學從來肩負“文以載道”的使命,作家要熱情擁抱時代,與自己的土地心心相連,把人民的冷暖和群眾的訴求熔鑄筆端,記錄身邊感動,講好中國故事,把鮮明的藝術人物呈現在中外讀者面前。
  帶頭踐行核心價值觀擔好“靈魂工程師”的光榮使命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總書記提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訴人們什麼是應該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針對近年來文藝事業出現的一些亂象,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一級演員六小齡童說,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追求真善美是文藝的永恆價值”。我們作為文藝工作者,就是要用各種藝術形式傳遞真善美,貶斥假惡醜,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創作出真正體現時代精神的好作品。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民族聲樂歌唱家李谷一說,文藝工作者是與人類靈魂打交道的人,總書記的講話在精神層面為文藝工作者指明瞭方向,廣大文藝工作者更要堅守藝術理想、藝術良知和職業操守,踏實創作,牢記我們的文化擔當和社會責任,以最大的熱情和昂揚的激情投入創作,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祖國和人民。(採寫記者:薑瀟、霍小光、隋笑飛、周瑋)
  (2014-10-16 01:24:21)  (原標題:外媒:習近平呼籲藝術家傳播“中國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pgdjjhw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