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1日電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北京時間21日公佈其最新的移民改革措施。報道稱,奧巴馬將繞開國會,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公佈十項重大措施,改革一旦實施,450萬非法移民將因此受益。共和黨此前多次表示堅決反對,並威脅再次讓政府關門。移民改革是美國近年來舉國上下關註的重大問題,改革措施公佈,或將再次引爆兩黨激烈政治紛爭。
  奧巴馬或動用行政權450萬非法移民將受益
  21歲的無證件移民科魯茲•薩拉斯在墨西哥出生,3歲就離開那裡並且再也沒有回去。他的全部記憶都是美國,他在美納稅,能說地道的英語。今年9月,薩拉斯終於拿到了由科羅拉多州發放的駕照,他高興得“無法形容”。
  從今年8月開始,科羅拉多成為全美第10個為非法移民發放駕照的州,理由是要改進交通安全。不到2年之前,只有3個州為非法移民提供駕照。目前,美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州政府開始在職權範圍內,為無證件在美移民提供權利和證件。
  某種程度上,這是由於白宮陷入與國會的僵局難以通過改革法案,而促使州政府不得不行動。事實上,多數政治家都承認,美國非法移民的現狀必須改變。目前,有1100萬至1200萬無證件移民在美生活和工作。然而,由於受到國會保守派的反對,移民改革法案多年都未獲通過。
  不過,在民主黨中期選舉慘敗、奧巴馬成為“跛腳鴨”之後,奧巴馬似乎打定主意要推進移民改革,為自己留下一些政治遺產,也為民主黨2016年大選鋪路。
  白宮消息人士日前透露稱,奧巴馬將最早於11月21日,通過行政命令方式公佈一項有關移民政策的十項措施。計劃的草擬方案已經由美國相關政府機構呈交,但計劃也有可能會推遲數日,等待白宮的最終審核。
  據報道,此次移民改革方案包括十項舉措,內容涵蓋增強邊境安全、為移民局官員提薪等。計劃中最受爭議的內容就是有關非法移民問題。
  報道稱,此次移民改革政策或將包括擴大延遲驅逐出境的非法移民範圍,除了年幼時抵美的非法移民,還將包括美國公民以及永住居民的雙親。據分析,此項政策將允許近450萬擁有美國公民小孩、但自己身份是非法移民的成人留在美國。
  共和黨持反對態度 美國政府或再陷“關門”窘境
  對於奧巴馬的移民改革政策,共和黨一開始就表明不支持。分析稱,兩黨的主要分歧在於優先重點,奧巴馬主張通過一些措施將來自拉丁美洲的非法移民“合法化”,但共和黨認為重點應當放在杜絕非法移民入境方面。
  奧巴馬多次呼籲國會共和黨人就移民改革採取行動。他說,他已與國會共和黨領袖通話,表達他願意與其合作,推出移改方案。但如果國會不配合,他認為自己有合法權力就移民改革採取行動。
  奧巴馬的態度或與共和黨領袖人物的態度有關。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此前曾表示,即使奧巴馬採取單方面行動推動移民改革,他們也不想因此讓聯邦政府停擺,去年的政府停擺已經傷害了共和黨的形象。
  然而,很多共和黨人並沒有把所有可能的抗議選項排除在外。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博納稱,“如果總統堅持己見,我們將與他對抗到底,因此,我們應該回到談判桌上討論所有的選項,而非一意孤行。”
  麥康奈爾也表示,利用“錢包”的手段向奧巴馬施加壓力是合理的。而多位眾議院民主黨議員的觀點則更進一步,共和黨眾議員弗萊明稱,共和黨人希望他們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來阻止或者限制移民改革,而政府關門也是選擇之一。
  而在民主黨內部,政府關門的可能性也同引發了不同意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哈里•里德18日稱,美國總統奧巴馬應當儘快通過行政措施實施移民改革。這與他此前要求奧巴馬等到開支法案通過後,再推行移民改革的立場相比,出現了巨大轉變。
  但是,其他民主黨要員仍建議奧巴馬等待,以避免政府關門再度發生。
  在共和黨的會議上,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羅格斯則提出了一些新的方案,允許國會通過共和黨贊成的全年開支法案,再回頭刪除對具體項目的撥款,或者單列涉及實施奧巴馬行政命令的國土安全條款,只給它提供短期撥款,以限制奧巴馬的措施。
  “跛腳鴨”總統單挑國會 白宮與國會關係恐惡化
  儘管遭到掌控了國會兩院的共和黨的反對,奧巴馬依然強調,他要以行政命令推動移民改革的立場不會動搖。共和黨議員建議奧巴馬給更多時間以擬定移民立法,但奧巴馬說,他的耐心“已快用完”。
  移民改革近年來成為美國全國上下極為關註的問題,關係到社會的方方面面,牽扯到各方面的利益,因此也容易引起巨大爭議。
  移民為美國增加了源源不斷的新生勞動力與高科技人才,有助於增強美國經濟的活力,但近年來非法移民逐漸增多也引發了美國社會憂慮,因此進行移民改革的呼聲不斷高漲。
  一方面,非法移民多數在美國公民不願進入的行業中謀生,反而增強了美國在這些行業內的競爭能力。另一方面,他們卻難以融入美國社會,同時也容易引發治安問題,給美國社會帶來困擾。
  奧巴馬上臺後,將移民改革作為重要施政議題和任期內的核心任務之一,但由於共和黨的阻擾,一直沒有取得重大突破。在中期選舉淪為“跛腳鴨”總統後,只剩兩年任期的奧巴馬不得不“硬碰硬”,決定放手一搏,不惜繞開國會,動用行政權公佈移民改革措施,以在美國民眾關註的移民改革問題上留下政績。
  支持移民改革的亞利桑那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前美國總統候選人約翰•麥凱恩警告稱,任何總統行政措施都將對國會和白宮關係造成嚴重影響。
  另一方面,《紐約時報》表示,不經國會單方面推行移民改革,白宮“實際上是在直截了當地違背選舉程序”,這種對總統行政權限的擴大使用將開創一個惡劣的先例,甚至也缺乏民意基礎。
  由《今日美國》進行的民調顯示,有46%的人認為,奧巴馬應該等待由共和黨控制的新一屆國會採取行動。而只有42%的美國人對奧巴馬的移民改革表示支持。此外,有10%的人對無論國會還是奧巴馬移民改革都持不支持態度。
  不過,民主黨國會議員希望奧巴馬“大刀闊斧、雷厲風行”。部分民主黨議員表示,無論政治代價多高,採取移民改革的行政措施都比維持現狀要好。(完)
(原標題:險中求勝? 奧巴馬推十項移民新政“單挑”國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pgdjjhw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