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起,公安部發佈的《機動車查驗工作規程》將正式實施。與老標準相比,新標準重點加強了大中型客車、中重型貨車、危險品運輸車、校車等重點車型的查驗檢驗工作。貨車在上牌前上線檢測時,長寬高誤差不得超過允許生產範圍的±1%,而貨車、掛車、專項作業車的整備質量(加燃油、備胎等)誤差不超過± 3%,否則將不予辦理註冊登記。此舉將在源頭上加強管理,預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
  新標準對辦理註冊登記貨車的外廓尺寸和整備質量進行了嚴格控制,一是對總質量大於等於4500kg的(即中型和重型)貨車和貨車底盤改裝的專項作業車及所有低速汽車、掛車、危險貨物運輸車,明確了外廓尺寸、軸數、軸距和輪胎規格的查驗要求。車輛的長、寬、高應與機動車整車出廠合格證明等相關憑證上記載的數值一致;外廓尺寸參數公差允許範圍對汽車(低速汽車除外)、掛車為±1%。
  二是對所有貨車和貨車底盤改裝的專項作業車、掛車、帶駕駛室的正三輪摩托車,明確了整備質量的查驗要求。所有貨車、掛車、專項作業車整備質量誤差不超過± 3%,三輪汽車整備質量誤差不超過±5%。
  昨日,一輛廂式貨車在成都市北新機動車檢測站上線檢測時,沒有懸掛備胎。成都市交管局車管所副所長羅躍說,備胎的重量在100斤以上,但是10噸的車只允許600斤誤差。為了減重而取掉備胎,下個月這種車輛無法辦理註冊登記。“很多廠家在生產時為了適應市場要求大載重的需要,對鋼板、彈簧等會‘動手腳’,但其實會增加整車重量。”車管所已經通知相關的廠家和經銷商,對於超尺寸和超重的車輛,下個月不僅不予辦理註冊登記,還將作為違規產品上報。
  現階段,成都車管所每天貨車的上牌量在50-80輛左右。12月1日新規實施後,此前購買使用的貨車是否執行新規?
  羅躍說,在用的貨車雖然不適用新的標準,但如果貨車存在非法改裝情況,擅自加大加長了貨箱尺寸,將不能通過檢測線,此外,交管部門還將依法嚴處。
  華西都市報記者王浩野雷遠東  (原標題:貨車檢驗下月出新規 上牌前嚴控“超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pgdjjhw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