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肖姍姍
  自從3000多年前,商周時西裝外套代的“好吃嘴兒”釀造出第一滴黃酒開始,酒這個東西,就滲透進了整個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寫詩作賦,來一杯;壯行慶功,來一杯;養生保健,來一杯;逢年過節,來一杯……中國人的生活,可以說是無酒不歡!
  但,是不是有酒就歡樂得起來喃?我看未必,最起碼黑龍江省副省級幹部付曉光這輩子,管得喝茅臺還是拉菲,那都是嗨不起來了。公款消費毛起喝酒不說,還整得陪酒的人一死一傷!中紀委給予他留黨察看一年處分,免了職,降了級。給後來人敲響警鐘:汽車借款酒,也是殺人利器,一不小心,二不註意,就成了“劊子手”。
  經常在一些聚會上看到這樣的景象,有些人為了顯示自己的好酒量,拼酒似拼命。但喝酒喝得,又能說明什麼問題呢?“詩仙”李白就喝得,他的鬥酒詩百篇,歷來被傳為佳話,而且他也喜歡在酒量上冒點皮皮哦,說自己 “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三百杯,哪個數過嘛,真這麼凶的話,咋個李白又最後喝醉,溺死整合負債在水頭喃?換個角度來想,“詩仙”如果不當 “酒仙”,還活得久點噻,那流傳下來的詩更多嘛。
  其實害人的不是酒,而是人面對酒所表現出的欲望和失控。俗話說:小酒怡情,大酒傷身。過量飲酒,不僅對身體健康有害,更是很融資多車禍慘案的罪魁禍首!酗酒酗酒,“凶”字在右。
  有人要說了,其莊臣實自己不想喝那麼多,關鍵是飯局上,很多人要勸啊,“感情深,一口悶”、“感情鐵,喝出血”、“酒肉穿腸過,朋友心中留”……有的人就聽不得這些,但未必你一口乾,吹瓶子,就是耿直朋友了嗦?如果真的把你當朋友,怎麼會不顧你的健康,灌你酒?所以,再遇到這種三寸不爛之舌來勸酒的,你也可以口若懸河,說一堆擋酒的詞噻:“只要感情好,能喝多少喝多少;只要感情到了位,不喝也會醉;只要感情有,喝啥都是酒!”
  元旦、春節將至,親朋好友的聚會是可以有的,喝點小酒樂一樂也是允許的。但公款吃喝,那是堅決要禁止的,一是中紀委有嚴格規定,二是,我們的提醒是善意的啊,你想想,不掏自己腰包的花銷,某些人肯定是毛起整的,就怕有些人毛起一整,喝酒傷了身體,傷了德行,傷了風氣。
  君子之交,淡如水。若為君子乎,這個春節,讓我們乾水吧!
  (原標題:莫讓美酒成了“殺人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pgdjjhw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